close


曾自以為對親情世故概已悉知,因而冷淡疏離輕視該議題的我...

思想封閉或過度傳統不知變通的父母親仍處處可有,
不懂感恩雙親與孝報甚至不自愛的死兔崽子更比比皆是,
反正就是這樣,就是這樣,
有所家庭有所角落,就會有所情節有所故事,
有所令人悲慨而且無以施救之況...這樣。

我私心的咬著天倫之樂的紅蘋果,灌著愛與溫情的熱牛奶,
無感地看著其他孩子吸幾口麻搶幾分錢砍幾身痛楚...

皮肉痛?或是心痛? 干我x事。



曾自認為這種社會現象根本無須語醒字提的年輕的無知的我...。
在高二的某段假期為了寫作業而偶然翻了本書,

書名:兩滴眼淚的幸福
作者:沈春華

現在,想沉穩的灑下幾行如果不寫我會懊悔死且對不起社會的文字的我...

懇切懇求懇請
任何正身處幸福快樂或還在等待親情溫暖與和諧的孩子們或準Dad.Mom們
願意從兩滴眼淚中,找到愛、找到歸屬...

將悽苦絕望的淚,轉化為幸福的淚。


這篇文章並未觸及太陰暗灰黑的層面,
另外是為繳交作業之故,所以文字顯得制式理硬,
但希望都能在你心途中留下些足跡,
也許下次的衝突中,能在爭執與不諒解升溫沸騰前,
想起這個也許模糊的腳印,
對著你所摯愛的孩子或敬愛的父母親,以親情適溫的暖,
寬愛體恤,並默契地相覷而笑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※相關書訊
(內容大意):


在某種程度上,上帝透過孩子的誕生,讓人們「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」。

現代的父母,學會對兒女「忍氣吞聲」是必要的,因為重點是孩子願意聽進多少,
而不是我們講了多少道理。

給孩子空間,就是給自己空間。

父母親適時的隱忍和反省,
在新親子關係中必然會有合理美好的報償。


親職路上原本就是荊棘滿佈卻又花開處處的,兩個孩子給了作者種種的親子考驗,
卻也帶來生命中最富足喜悅的感受。
而這一本書要分享的就是為人父母者在平淡中的幸福,在幸福中的挫折與成長。



※內容摘錄:


很多時候,父母的要求、期待,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。
我們用各種「量尺」衡量孩子的表現,藉以評估自己,
並能說服別人,自己是否是「成功」的爸爸或媽媽,
卻忽略了在這個過程中,孩子的感受和體會究竟是甚麼?
說穿了,父母的用心是為了自己的「成功」,而非孩子的幸福。


沒有成功的媽媽,只有幸福的小孩。


懂得自己的極限,懂得向兒女示弱,是職業婦女媽咪的健康心態。
可以堅強,也可以流淚;可以期待,也必須妥協;
要孩子聽你的話,先聽孩子的心聲。
在新親子關係裡,父母要學習的比孩子多更多!



※我的觀點:

  
親情,是不可衡量和交換的無價寶物。


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,也會檢視自己,回想曾經和父母親甜密的點滴或衝突的片段,
即便它主要是寫給天下的準媽媽準爸爸們看的,
但作為孩子的我,也相同的需要去思考這些問題,
藉由作者的經驗和分享,去了解原來孩子會為他們帶來這麼多難以通過的關卡,
體認父母親的辛苦和心情,檢討自己與雙親的溝通和相處方式。


書中常提及對兒女「忍氣吞聲」的氣度是多麼重要多麼不容易,
反觀了自家,才發現母親對我莫大的包容,容忍我的嬌縱、我的不懂事、我的不成熟,
也提醒我在做任何不可理喻的幼稚行為前要記得三思,不再為她帶來苦惱和無奈。
而另一種包容,則是降低對我的期望和標準。「一定要做最亮的那顆星嗎?」
作者本身事業的成功和自己的完美主義,總會不自覺的加注在孩子身上,
這種無形的要求,不斷在生活中許多小故事中慢慢磨合成適當的期待,
更在恰如其分的要求中同時給予支持鼓勵。
相對的,我也因而看見了母親一直以來努力轉換心態,
學習能夠「滿足」女兒我的表現縱然不是頂尖,也依舊能給予最熱烈的掌聲。


另外,作者因工作的關係,所以陪伴孩子的機會也不多,
但卻盡其所能的抽出所有能和子女相處、溝通的「快樂交心時間」,
使我想見我的爸爸媽媽也都是工作到晚上才能歸來,
但每天不可或缺的就是彼此分享一天下來的愉快、悲傷、亢奮、或疲倦……,
增進親子間的緊密度、信任感和歸屬感。有許多生活中的點滴,
都能深切地接收到媽媽給我的關注與對我無限且無私的愛,
原來,我是這麼幸福的孩子。
親子關係說是自然而然,卻也需要用包容、體諒、瞭解,
並用許多愛與智慧去用心經營、延展它的美妙。


然而,我想對母親說:「成就兒女,但別放棄夢想。」
這是母親在書中準媽媽條件中,唯一未達成的。

「愛孩子,如愛他自己。」
我希望,母親能夠愛她自己如愛我一樣。



※討論議題:

現今社會的家庭,無論是因為經濟結構、兩性平等所形成的雙薪家庭,或是觀念上的改變,
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都逐漸普遍,家庭功能也不斷降低。
縱然讓子女實質上不虞匱乏,但心理與精神上呢?親情對於孩子的影響是不可或缺的。
褓姆、托兒所、安親班……並不能取代真正家庭所給予的愛與歸屬,
成長過程有父母的陪伴和相處,對於孩子身心發展都是莫大的影響力。


這樣的問題在漠視與重視間反覆地被對待,能讓孩子學習無阻的快速資訊世界和價值觀的轉變,
卻使得家庭問題每況愈下。該如何呼籲及改善,如何造就他們成為幸福的小孩?
這不光是天下父母的責任,更是值得所有人們深思,一同改進與探討的問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謝謝您的耐心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raR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